close


文/大便男

景氣不好,我被迫離職,但工作難找,為了度小月,只好和老婆賣起擔仔麵。

雖在鬧區,可生意一直沒有起色,常常只有小貓兩三隻,最後只好在店裡打起

線上遊戲來打發時間。盤算再試一個月之後,若真的不行,就把麵店結束掉,心情相當鬱悶。

 

一支手機換一碗麵

 

一天晚上十點,雖然快關門休息了,但卻是第一次全部坐滿人,這時又走進一個

拄著拐杖的男子與一個穿著小學校服的小男孩,那個男子羞怯地說:「老闆,

可不可以……來一碗……擔仔麵?但我忘了帶錢,能不能將手機先押在這裡?」

孩子也不安地望了我一眼。

 

老婆以為他們說笑,笑說:「沒關係,當然可以,但都坐滿人,這個電腦桌勉強先坐一下,

可以嗎?」帶著他們走到最裡面的一個小電腦桌,看著電腦開著,男子又說:

「抱歉,老闆電腦借我查一下資料,可以嗎?」我說:「沒問題啦,你慢慢用。」

 

小男孩幫行動不便的男子人打開電信網站,說道:「把拔,手機沒繳錢,

只能聽電話,不能打了。」我聽到原來是窮困人家,換了大碗,加麵加湯,

再加上兩大匙肉燥與碎蛋,煮了滿滿一大碗的擔仔麵,放在小小的電腦桌上。

 

兒子說:「把拔,真好吃,您也吃吃看嘛!只要有體力,明天一定會順利找到工作的。」

沒有一會兒他們就吃完了,父子走出麵館,忙完其他客人之後,才看到有一支手機留下

,我看著電腦上忘了關的手機欠費網頁資料大笑:「哈哈,老婆,今天運氣不錯,

一碗麵換手機一支,號碼好記,但是欠費了。」

我的志願就是對客人說「謝謝」

 

隔天,過了十點,正想將門拉下的時候,行動不便的爸爸帶著兒子又出現,

除了來還錢拿回手機,並問:「可不可以,再給我們煮一碗好吃的湯麵?」

我一邊迅速點上剛剛熄掉的爐火,一邊笑說:「OK!你們是我的幸運之神,

只要你們來,之前一定是客滿喔!」

 

父子還是選擇坐在小電腦桌,圍著那碗麵,一邊吃一邊在人力銀行找工作,

我把滷味堆一大盤,送到父子面前:「你們幫我一個忙,雖是小吃店,

但強調不新鮮免錢,這些小菜明天就會過期,丟掉浪費,幫忙吃掉好嗎?拜託!」

我和老婆相視微笑,其實這些小菜是今天剛進的新鮮貨。

 

又隔了一天,到了晚上十點,還不見那對父子來,開始有點不安,

趕緊發了一通簡訊給爸爸:「幸運之神,來吃碗麵吧,有體力才能面對明天的挑戰!」

終於十點半時,父子又來吃了一碗湯麵,聽到男子對兒子小聲地說:

「爸爸失業,為了付媽媽的醫藥費,又變成雙卡奴,連飯都沒讓你吃飽,

真是對不起你去世的媽……

 

兒子說:「老師今天出了作文題目,是『我的志願』,我寫說我們家很窮,

昨晚和爸爸共同吃一碗擔仔麵,非常好吃,麵店的叔叔和阿姨還向我們道謝,

並且跟我們說晚安和加油!好像在鼓勵我們,要更堅強更勇敢地活下去!

因此我決定長大以後要當一個麵店老闆,也要對每一個客人說謝謝,晚安,加油!」

老婆聽完後頻頻擦拭不斷湧出的淚水。

 有體力才能面對明天的挑戰

 就這樣每天到了晚上十點,我一定發通簡訊給那對父子,

好像不做完一個賠錢的生意就休息,一定睡不安穩,每當他們離開,

也一定鞠躬說聲:「謝謝,晚安,加油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oeo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